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宜兴公安打造旅游警务“五微”工程助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发布时间:2020-09-28 10:1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年来,宜兴市公安局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契机,立足阳羡国家生态旅游度假区以及云湖景区、竹海景区、善卷洞、团氿等8个特色景区的治安管控和管理服务要求,坚持“服务+”理念,全力打造以“微警务室”“微调解室”“微群防网”“微便民站”“微宣讲堂”为主要内容的“五微工程”,全面激活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细胞,有效保障市域景区秩序稳定。

  一、创新“服务+执法”,打造景区“微警务室”。积极推动警力下沉、警务前移,在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竹海景区、云湖景区、善卷洞等景区建立景区警务室,打造标准化阵地。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在每个检票口安排警力,配合景区管理部门对往来游客进行体温测量及健康码查验,保障景区防疫安全。同时,根据周末和节假日景区人流量多、治安复杂的实际,值班警力常态进驻景区警务室,开展日常接处警、人员身份查验、重点场所巡查等工作,第一时间掌握信息情报,快速精准应对景区各类案事件,在景区内形成了一道靓丽的“平安风景线”。

  二、创新“服务+调解”,打造景区“微调解室”。在景区警务室设立调解工作室,专门用于化解处置景区旅游矛盾纠纷。建立旅游人员纠纷调解机制,一方面,通过与镇司法所建立“公调对接”机制,共同推动景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另一方面,积极构建“公安+商铺+旅游公司”的联动调解机制,针对游客与商铺等发生的矛盾纠纷鼓励自主先期和解,若无法达成和解,由景区调解室出面化解,力争将旅游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化解在景区。今年以来,市域景区8处“微调解室”已调解各类旅游矛盾纠纷115起。

  三、创新“服务+防范”,打造景区“微群防网”。坚持“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在落实民警开展景区日常巡逻外,将治安志愿者、保安、景区管理人员等安保力量进行整合部署,组建景区义务巡逻队,实行一名民警带领治安志愿者和若干景区管理人员的“1+N”工作机制,针对风景区内的重要部位进行科学布点,开展治安巡查、信息收集等工作,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四、创新“服务+利民”,打造景区“微便民站”。构建“双微”平台,开辟实时路况、询问解答、交通引导等在线服务功能。在人流量较大的景点,在景区警务站配备灭火器、急救药品、雨伞、简易车辆维修设备等便民设施,安排警力驻守,就近开展接处警、疏导秩序、调解纠纷、为群众提供帮助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公安服务群众的能力,提高游客满意度。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把景区警务站打造为服务群众的第一平台,为忘记携带身份证的游客开具“无证入住证明”,极大方便了游客入住。今年以来,为忘带身份证的旅游人员开具住宿证明258人次,找回丢失失物153件,提供便民服务720次。

  五、创新“服务+宣传”,打造景区“微宣讲堂”。联合镇综治办、司法所、旅游公司等部门成立法治“微讲堂”,定点定时对旅游部门工作人员、景区商家、旅行社负责人、导游等开展旅游管理、反诈、禁毒、反邪、安全生产等法治宣传,为打造文明景区、法治景区创造良好氛围。“微讲堂”特别针对反诈宣传,成立景区反诈讲师团逐户进行反诈宣讲,并印制发放反诈海报、小贴士等物品浓厚氛围,全面打响景区反诈人民战争。截至目前,已在景区内开展反诈宣讲18场,发放反诈海报、法律读物等宣传资料2万余份,受益群众达8000余人次。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