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市公安局完善“三化”措施保持对食药环领域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发布时间:2020-09-27 09:4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稳定,市公安局食药环部门创新打法战法、完善工作机制,保持对食药环领域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共侦破食药环案件133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77人,检验问题样品549份,对犯罪分子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

  信息化——打造“情报+N”侦查破案新模式,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打击

  近年来,“食药环”等民生领域违法犯罪呈现出集团化、产业化、网络化、广域化的特征,市公安局坚持实施情报导侦警务战略,顺线深挖犯罪网络,对涉案产、供、销利益链条实施全环节打击。

  今年5月,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接群众报警,称食用了某款具有减肥功效的保健食品后,身体出现多种不适反应。经过检验检测,警方发现其中非法添加了有毒、有害物质。通过精准地研判分析,6月中旬,警方在广东湛江一举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

  围绕重点行业场所和重点领域地区,食药环支队把情报工作触角延伸渗透到最基层、拓展到各层面,通过建立实地采样和网上巡查制度,为侦查破案指引方向。此外,食药环支队还依托“食药打假保名牌”协作平台,与10余家知名企业建立企业多元协作长效机制。

  专业化——打造食药安全检验检测新体系,构建精准高效打击机制

  先进的检验检测设备是高效打击食药环犯罪的重要基础,实验室配备了液质联用仪、气质联用仪等一批先进的理化分析设备,建立了全国公安机关首家食药安全检验实验室。与江苏省警官学院联合建成了具有样品前处理室、质谱分析室、检材存放室等3大功能区域的实验室,被江苏省发改委授予江苏省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检验技术工程实验室。

  制度化——打造整体联动、社会共治新格局,筑牢源头治理安全屏障

  为进一步做强食药环侦基层基础工作,市公安局在全市基层派出所建立了食药环侦联络员制度,组建了一支拥有156名基层联络员的食药环安全保卫队伍,他们主要负责辖区食药环基础信息采集、情报信息分析研判、办理相关案件等工作。

  与此同时,支队主动与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环保、国土等行政部门密切协作,建立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打造多部门联合办案新常态,提升全市打击食药环领域违法犯罪合成作战效能。食药环支队积极和群众开展交流,宣传防范知识,充分展示全市公安机关在打击食药环违法犯罪上的决心力度和工作质态。

  为了方便广大市民举报,涉及食药环违法犯罪线索

  无锡市公安局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支队

  接受举报方式如下:

  工作日和白天,

  请拨打0510-82222308,

  节假日和晚间,

  请拨打0510-82222310;

  来信邮寄地址为:无锡市高浪西路58号  无锡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