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关于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问题的调查反馈

发布时间:2020-09-23 15:2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电动自行车作为常用的代步工具,虽然方便快捷,但是消防安全不容忽视。为了解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现状,锡山警方现面向广大电动自行车用户开展此次调查问卷,现将调查反馈汇总如下。

  1、参与调查者年龄25岁及以下占16%, 26-45岁之间占50%,46-60岁之间占17%,61岁及以上占17%。

  2、参与调查者男女各占72%和28%。

  3、参与调查者使用电动自行车1-2年的人占17%,使用电动自行车2-3年的人占17%,使用电动自行车3-4年的参与者占17%,使用电动自行车4-5年的参与者占16%,使用电动自行车5年及以上的参与者占33%。

  4、20%的参与调查者买电动自行车时最关注品牌、外观和售后服务,30%的参与者最关注价格和安全质量问题,50%的参与者最关注性能。

  5、50%的参与调查者购买电动自行车的时候,会考虑电动自行车消防等方面的质量安全,17%的参与者表示不会考虑,33%的参与者表示无所谓。

  6、67%的参与调查者居住的小区已落实相应的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安全保障措施,33%的参与者表示居住的小区还没有落实。

  7、67%的参与调查者会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停车棚,33%的参与者会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道。

  8、对于电动自行车的随意停放造成的不良影响,83%的参与调查者认为阻碍了正常通行并有一定的消防安全隐患,17%的参与者认为很多废旧电动车占用了很多资源。

  9、60%的参与调查者认为电动自行车在集中充电点充电是合适的,30%的参与者则认为在室外充电是合适的。

  10、对于电动自行车充电时长,33% 的参与调查者充电完毕指示灯亮后或有提示音后,就拔掉电源,50%的参与者睡觉之前插上电源,第二天早上起床后拔掉电源,17%的参与者固定充几个小时后拔掉电源。

  11、对于电动自行车电池有使用年限,17%的参与调查者表示知道,83%的参与者表示不知道。

  12、100%的参与调查者表示认为有必要对电动自行车进行定期检修。

  13、对于有电动自行车在小区楼道或家附近直接充电的处理方法,有33%的参与调查者认为都是街坊邻居,虽然觉得有安全隐患,也不好意思开口,50%的参与者认为要找到车主或物业,劝导对方将车停放在建筑外部独立区域(如车库或车棚),或者小区指定安全充电处,17%的参与者则表示无所谓,从来没有考虑过。

  14、对于导致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火灾的原因,33%的参与调查者认为是电动车飞线充电(利用长接线板,远距离充电),67%的参与者认为是私改电动车、充电器与电瓶不匹配、使用已过年限的电动车电瓶和电动车内部线路老化。

  15、当电动自行车将要着火时,17%的参与调查者选择立即逃离火场拨打119,33%的参与者表示会立即寻找附近的灭火器,进行扑救,50%的参与者表示会立即找可用器材扑救,并拨打119。

  16、83%的参与调查者表示知道我市正在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整治,17%的参与者则表示不知道。

  17、对于群众了解电动自行车消防知识的途径,14%的参与调查者通过报刊杂志(包括消防报刊杂志)了解,21%的参与者通过电视和广播,65%的参与者通过消防培训及宣传了解。

  综上所述,市民群众对于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问题有了初步的认识。一方面,市民自身在选购电动车的时候,不仅仅只考虑车辆的性能是否优秀,同时也会考虑车辆的消防安全问题。在社区、公共场所停放车辆时,能做到停放到制定位置;另一方面,居民小区、公共办事处等地都逐渐设置了电动自行车停放位置,提供充电桩,避免出现电线撕拉乱接的现象。但是群众对于电动车的安全问题认识不足,如电动车电池的使用寿命普遍都是不知道具体年限的,而且电动车充电的方式也存在安全隐患,大部分受访群众都是充一晚上的电,等第二天起床再拔掉,这就存在着安全隐患问题;部分小区依旧存在着,电动车占用过道、行人通道影响着正常通行。因此,公安机关应当加强与物业、村委的合作,积极沟通存在安全隐患行为的群众,从源头上避免消费安全隐患的发生;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从培训宣传到电视新闻、广播宣传,告之群众哪些不文明行为存在着消费安全隐患,会给群众带去怎样的危害和损失,媒体推送、民警走访教导群众电动车发生着火时正确的解决方案。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