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江阴公安为优化营商环境撑起“平安伞”

发布时间:2020-09-23 10:5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服务企业发展的水平、助推护航经济发展,江阴市公安局深入推进“六强六控”百日专项行动,以优化平安营商环境为目标,立足主责主业,充分发挥“保社会稳定、促经济发展”的职能作用,深度谋划、纵深推进,通过净化金融生态环境、坚持警务前置、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等手段,确保各项护企、安企、惠企、助企措施落地见效。

  净化金融生态环境 严厉打击金融犯罪行为

  江阴公安在实践中发现,近年来恶意逃废债的手段和方式不断翻新。逃废债不仅损害出借方利益,还会对金融生态和营商环境造成恶劣影响。因此,江阴公安聚焦问题导向,将打击恶意逃废债作为“保民生、促稳定”的头等大事来抓。

  今年2月,江阴公安侦破一起恶意逃废债、拒不执行法院裁定的案件。据悉,该案嫌疑人金某系江阴某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经营人,前些年公司因盲目增加投入,导致向其他企业的借款及银行贷款量剧增且无力偿还。债权企业向法院起诉后,根据判决,金某应当归还债务,但他却秘密将厂房转移产权并出租,数年间收取租金160余万元用于私人开销,恶意逃避还款责任。江阴公安在开展企业经营风险排查行动中掌握到此情况后果断介入,快速查明事实真相,让犯罪嫌疑人受到了法律制裁,维护了相关企业的权益。

  坚持“有力地打、积极地追、有效地防”策略,江阴公安对金融领域犯罪行为展开严厉打击,集中优势力量快查快办,最大限度地挽回受害企业的经济损失。据统计,近3年来,江阴公安共侦办合同诈骗、骗取贷款、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犯罪等金融领域犯罪案件220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19名。

  同时,为提升预警防范水平,江阴公安以大数据预警监测为核心,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风险跟踪监控,依托“澄镜”经济风险预警监测平台,通过建模比对、智能分析等手段,对全市16.8万余家企业全量进行风险预警监测,及早掌握逃废债、经营异常、资金链紧张等问题,确保企业经营风险“发现在早、预防在先、处置在小”。

  此外,江阴公安还根据企业特点,在全市部分重点骨干企业设立28个“经侦工作站”,实现与企业的“面对面”“点对点”接触,引导、规范企业主安全生产、守法经营,并在维护企业知识产权等专业重点领域提供可靠、精准支撑。

  “治安管家”警务前置 做好平安企业“护航人”

  “大宗货物交易一定要注意交易对方的合法性,特别要防范伪造公章等行为,尽量避免网传商业信息……”近日,在云亭街道工业园区,社区民警前往江苏长龄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经营安全宣讲。

  云亭街道工业园区内现有各类企业132家,云亭派出所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推动警力下沉、警务前移,在园区内创新打造“双网融合”智慧警务室,社区民警、网格员深入企业,帮助企业提升识别生产经营风险的敏感性。“我们企业每年都应对着大量生产贸易业务,容易遇到诈骗、纠纷等事情,警务室里定期有律师、法官、民警坐镇,专门受理涉企法务问题,解答也专业、全面。”据悉,目前江阴不少设在工业园区的警务室都推行“三官一律”进驻机制,帮助企业预警、甄别、规避经营中遇到的陷阱。

  7月4日清早,徐霞客派出所接到报警,辖区内某电气厂被盗价值3000余元的电缆,最终警方在半小时内就破了案。据办案民警介绍,车间内安装了联通派出所监控网络的摄像头,在接到警情的同时,警方就已掌握犯罪嫌疑人的特征及动向,随后快速出动,联合厂内保安将躲藏在附近的两名嫌疑人一举抓获。

  为当好企业集聚区的“治安管家”,江阴公安紧盯周边地区的社会治安状况和发案特点,以警情为导向,动态化调整勤务,不断建立完善“警企联动、网格联勤、智慧联巡”安防模式。依托“雪亮工程”创建,指导各企业织密信息安防网,加强企业内部视频监控、联网报警、门禁系统建设,消除防控盲区。建立起融合公安力量、厂企保安以及属地网格员的巡查管控队伍,加大对可疑人员、可疑车辆盘查密度和力度,提高厂企周边见警率、管事率,最大限度地挤压违法犯罪空间,护航企业安全生产、安心经营。今年以来,全市涉及工业园区企业的盗窃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11%,破案率同比上升23%。

  打造“放管服”升级版 增添企业发展新动力

  立足公安职能,江阴公安按住“放管服”改革的“快进键”,持续在企业行政审批时限、流程方面下功夫,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陆续推出惠企利企政策,创优营商环境。

  “没想到办理手续这么简单,整个办证过程只跑了一次!”5月23日,准备开办宾馆的王先生拿到了市公安局核发的《特种行业许可证》。市公安局治安大队负责人介绍,按照政策规定,该类单位经营人一次性递交申办资料后,符合“告知承诺制”要求及操作规范的,即可当场核发《特种行业许可证》,实现审核过程“零等待”。江阴公安以企业实际需求为目标,让“最多跑一次”等便民举措落地,并向“不见面”延伸,继续推进便民惠企制度。

  同时,江阴公安交管20项“放管服”改革举措——车检、驾考、号牌管理、事故处理等“一证办”“网上办”“就近办”全面开花,快捷便利、公平普惠的交管服务新模式已逐渐成熟。交管业务提供违法处理预约、涉企窗口专办、事故快速处结等服务。对企业急办事件,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进行“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已便捷办理涉企服务700余次。

  江阴公安还将对企业的服务管理融入网格化社会治理,构建工作联动、运转高效的“政警企”联动机制新格局。夏港派出所根据当地实际,在创建“标杆警务室”的基础上打造了“心联小站”,由公安、安监、环保、司法、人社、市场监管、项目服务等部门、科室共同为夏港工业集中区100余家企业量身定制贴心服务、暖心政策。(来源:江阴警方2020年第35期)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