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警惕身边的假“领导”

发布时间:2020-09-22 14:5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公司“领导”QQ发起聊天,指示财务转账,财务人员该怎么办?近日我市接报多起冒充“领导”诈骗公司财务的警情案件。冒充领导行骗虽是老套路,但稍有不慎,就会中招。

  一、真实案例

  2020年8月5日,惠山警方接报,市民张某在单位上班时,“老板”发送QQ信息让其转账14.5万,后经核实,该“老板”是骗子。

  二、案例分析

  不法分子通过技术手段获取企业内部人员架构情况,复制企业老板的QQ或者微信保持头像、昵称一致。之后,伪装成“老板”通过QQ或者微信添加企业财务人员为好友,发布虚假指令,一旦财务人员稍有迟疑,不法分子便会不断催促,往往会使财务人员不再拨打老板电话核实校验情况真伪,直接进行汇款。一旦被骗,企业会遭受巨额损失,进而面临现金短缺危机。

  三、警方提示

  为做好此类案件防范工作,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要做到:

  1、不轻信:对公司负责人通过QQ、微信等社交工具要求转账汇款的,务必当面或再次拨打电话核实。

  2、不添加:涉及公司老板名字的QQ、微信邀请添加时,一定要电话或当面核实清楚。

  3、慎转账:公司要健全财务制度,财务人员转账要严格执行审批流程,杜绝先转账后补手续现象。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