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国庆出游,警惕出行骗局!

发布时间:2020-09-22 14:5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国庆是旅游出行旺季,伴随着计划出游群众的各种准备工作,骗子也对“出游大军”打起了“主意”。在此,无锡梁溪警方根据以往同期警情特点并结合近期警情,梳理出主要的几个出行诈骗类型,提醒广大群众擦亮眼睛,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一、低价旅游陷阱

  节日出游,市民会在网上搜索想去的地方,这时会跳出很多低价山寨网站或虚假信息,打着诱人的价格幌子或高额优惠,吸引人添加后购买,结果收到前后就杳无音讯了。

  【典型案例】近日,王女士在网络上浏览到一条60岁以上老人享高额优惠的旅游信息,心动的她与对方取得联系,随后通过网上转账向对方支付1900余元旅游费。但让她想不到的是,钱转账后,王女士就被对方拉黑了。

  【警方提示】

  群众在购买旅游产品时一定要通过正规旅行社网站,切勿将团费私下交给个人或非正规网站支付,即便转账也要保留好聊天和转账记录以便维权。          

  二、机票退改签骗局

  不法分子事先非法购买信息,瞄准已经订好出行机票人员,通过改号软件冒充航空公司客服人员发送“航班延误”“航班取消”等诈骗短信,一旦群众按照其要求操作即会被诈骗。

  【典型案例】8月份,周女士在网上订购了一张机票,于临行前收到短信称航班因故取消,需要周女士拨打客服处理。后周女士在对方的指导下操作,发现支付宝8000元被盗,后航空公司证实,该航班并未取消。

  【警方提示】不要轻信短信内容或客服人员引导,第一时间拨打航空公司电话查询。

  三、非正规渠道住宿、租车等骗局

  由于网络的发达,各种旅行类、订房类、住房类APP、小程序等层出不穷,这些软件大部分具有国家资质,但是小部分为不法分子设立,通过链接或者添加个人微信联系,一旦付费或支付所谓的保证金后就消失了。

  【典型案例】7月份,沈女士在海南三亚旅游时通过微信联系租赁到一辆轿车,支付给对方租车费用以及押金。还车后,对方承诺30日后将押金归还。但待沈女士回锡后,对方将沈女士拉黑,押金全部损失。

  【警方提示】在预订酒店、租车等旅行产品时,一定要辨别公司资质,查看相关评价、是否有安全保障体系等等,不要贪图便宜,尽可能到正规的APP或公司进行订购,在订购时要签订正式的合同并保留,切勿将费用结算给个人。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