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江阴公安警务工作“站”到城市管理服务最前沿

发布时间:2020-09-16 09:0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市民路过人民路步行街西头时发现,这里新建了一个极富科技感的“小站”,高高的立柱上闪烁着警灯,“110城中警务工作站”几个字炫酷抢眼。继8月落成首个城南警务工作站后,城中警务工作站也在本月亮相。巡逻力量屯警街面,警务装备先进实用,指挥调度智慧高效,自助服务设备24小时运作……公安警务工作站便民又接地气。

  “让百姓更便捷、让警务更高效、让城市更平安,就是江阴公安警务工作站的初心和使命。”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庆春说。今年以来,江阴公安聚焦巡处一体化改革,以高质量发展理念打造现代警务体系,在江阴城区以“1+3”模式全覆盖打造城南、城中、城东三个警务工作站,把应急处突、巡逻接警、交通管理、便民服务等职能融汇其中,将智慧警务推向城市管理服务“最前沿”,真正做到治安防范“全时空”、服务群众“零距离”。

  灯塔式守望 精准巡防筑起“平安港”

  “威武严整的警摩巡逻队伍,英姿飒爽、身背‘大宝剑’的警察宛如骑士一般,‘燃爆’了整个江阴城,震慑力满满,安全感爆棚!”市民陈先生看到警务工作站巡防警力时感叹道。

  如今,江阴城区的大街小巷覆盖着一张严密的治安防控网络,它的背后有着强大的综合“大脑”,精准地延伸着治安防控体系的触角。

  “警务工作站的成立,让巡逻防控工作更加精准深入。”警务工作站负责人吴海城介绍,江阴公安三个警务工作站共配备民警56名、辅警165名,以车巡、摩巡、步巡的方式,围绕点、线、面、圈“动中备勤”开展巡逻查控任务。巡防范围辐射城区,与三个派出所巡防网格叠加且各有侧重。那如何实现警力的精准投放?据介绍,警务工作站运用了融入3万多处公安部门及社会面监控的“视图实战应用平台”,实时掌握相关区域的治安动态,有针对性地制定调整巡查预案,占领智慧导视“高地”。

  “我们还通过‘蜂巢地图’‘热力地图’以达到‘智慧导巡’的目的。”吴海城说,“蜂巢地图”以不同颜色标识巡防网格的警情数,而“热力地图”则直观地显示了实时状态下的人车流高峰区,根据这些基础数据,他们将设置重点巡防区域,确保警力跟着警情走、警力跟着人群走,增强治安控制力和应急反应能力。

  此外,警务工作站还组建了30人的摩巡“机动队”,作为处置突发案事件的支援力量。装备一体化的蓝牙音视频传输头盔、多功能警棍等,将科技应用到单警、单车装备。据介绍,每一辆警用巡逻摩托车都配备“云彩设备”,在巡防的同时采集街面治安动态、及时预判警情,提高巡逻防控质效。得益于精准巡防,8月以来,城区日均警情量同比下降31%,街头路面案件发案数下降27%,破案率提升19.9%。

  动态化联勤 勤指合一跑出“加速度”

  9月3日中午,城南警务工作站接到报警,报警人情绪激动,只模糊地说了地址后随即挂断电话。“这种不明朗的警情可大可小,决不能耽误。”值班指挥长王洪刚说。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的同时,指挥长对报警人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发现其是某公司外卖员,且有过多次送外卖时与人发生争执的警情记录。指挥长随即将系列信息及报警的精确定位推送至处警民警随身携带的“处警通”中。民警到达现场后根据掌握的情报信息快速处置,20分钟内就平息了事态。

  “30秒离站,7分钟到达现场,30分钟处结。”吴海城说,“警务工作站运行以来,平均处警时间从原来派出所处警的12分钟变为了6分钟,下降50%,群众重复报警率降低了28%。”据悉,警务工作站依托网格布警,特殊情况下三站警力可全域调度,实现了扁平化、快速化指挥,确保警力以最快时间到达现场。此外,江阴公安还将智能指挥调度系统和民警“处警通”终端进行关联,实现了“智慧导处、团队处置、勤指合一”的高效处警模式。

  “升级版的‘处警通’终端是处警民警的一大法宝。”吴海城介绍,根据警情类别,指挥长会第一时间将处置时涉及的执法规范推送给处警民警,同时后台对人、事、物进行深层次的检索研判,为警情处置提供法律和情报支撑。

  在民警处置过程中,指挥长实时做好事中干预,通过4G执法仪的传输画面对处警过程进行全流程把关,确保处置过程更规范、更安全。

  开放式服务 便民纽带搭建“联心桥”

  “随时能过来办理业务,而且是自助服务不用排队,真是便捷省事!”8月21日晚,刚从城南警务工作站办理完违章处理业务的市民刘先生感叹道。为方便群众办理业务,各警务工作站专门设置了自助业务办理场所,配备了交通违法处理自助机,设置了居住证、身份证等查询办理终端以及出入境签注自助设备等便民设施,以“云服务不打烊”为目标,积极满足群众办理业务的需求。

  为让群众享受到更快捷高效的服务,警务站接警大厅全天候安排专人值守,及时处理上门警情,找回群众失物,接受警务咨询,开展防范宣传。“通过警务前置、服务前置,从群众最关心的小事做起,让群众感受到警务改革带来的获得感。”警务工作站运行以来,已获得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

  此外,各个警务工作站打造了独具风格的“家门口”调解室,遇到邻里间难以解决的矛盾,或者群众请求协调的纠纷,都能在此处理。这些警务室有的联动律师、法官答疑解惑,有的联系社区网格员、老党员协调疏导,从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建立起“警地合作、警网融合”的调解机制。

  8月下旬的一天,城中警务工作站接报了一起交通事故引发的纠纷,经过民警、属地网格员、公益律师的耐心调解,为双方厘清责任及利害关系,最终双方握手言和。“这里更像是一个小型的法律援助中心,为合法化解矛盾提供了保障。”城中警务工作站调解岗民警薛建国说。(来源:江阴警方2020年第34期)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