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吴分局 / 警务公开

新吴公安全力构建防范通讯网络诈骗宣传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09-10 16:3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有效遏制通讯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势头,今年以来,新吴公安分局坚持以“意识防”为核心,精心组织,创新举措,全力构建防通讯网络诈骗宣传新格局。

  一、组织保障“零缺位”。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推动区委政法委牵头成立了全区防电诈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责任分工,形成了“党政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良好局面。通过组建治安志愿者队伍、配优配强网格员等,进一步提升“双网”融合,充分利用好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本土优势和社区民警“会讲、会教、会宣传”的专业优势,广泛开展防通讯网络诈骗宣传活动,有效提高了防诈骗宣传质态。同时,主动联合综治、司法等部门成立防通网诈骗宣传工作督导小组,按照“已宣传、宣传未到位、未宣传”三级标准,定期对辖区通网诈骗宣传工作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全面掌握防电诈宣传工作落实情况。

  二、靶向宣传“零遗漏”。针对易受骗群体,组织民警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等防诈骗宣传活动,并结合日常接处警、巡逻防范及社区警务工作,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精准宣传,最大限度地提高宣传覆盖面。准确把握开学季、就业季、疫情期、企业复工期等敏感时段发案规律特点,及时将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和惯用的伎俩等,通过发布预警提示、防范指南等方式开展好针对性宣传,不断提高群众防诈骗能力。此外,针对辖区诈骗警情规律特点,对诈骗犯罪链中高频出现的银行等重点部位开展定点定向宣防,推行警银联动,在ATM机上张贴好防电诈标语的同时,落实好大堂经理首问、保安巡查、柜面工作人员核对的三级防范机制,进一步筑牢了防电信网络诈骗最后一道防线。

  三、防诈提醒“零盲区”。充分发挥微信在信息传播上共享速度快、范围广等多重优势,及时推送新型诈骗手法和典型案例,组织民警、辅警通过朋友圈、微信群等网络社交平台向好友转发推送防诈骗信息,通过人传人、圈叠圈的方式,达到防范宣传最大化,有效弥补传统线下宣传的不足。同时,围绕己受骗人群落实专人点对点、键对键宣传,答疑解惑,谨防二次上当受骗。根据阶段性发案特点和作案手法,制作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防诈骗视频,有效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