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关于加强夏季安全用电用气的调查反馈

发布时间:2020-09-10 15:1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0年8月13日至8月29日,无锡警方发布加强夏季安全用电用气的调查问卷,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朋友夏季用电用气安全防范意识,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将反馈如下。

  1、参与者均为男性。

  2、参与者中,18岁及以下的占50%,18-35岁的占50%。

  3、参与者中,职业为在校学生的占50%,公务员、企事业等行政管理人员的占50%。

  4、关于夏季用电用气方面的主要消防安全隐患,20%的参与者选择电火灾事故,40%的参与者选择燃气泄漏事故,40%的参与者选择燃气火灾爆炸事故。

  5、关于造成漏电、触电的原因,33.33%的参与者认为是高温季节,人手易出汗,汗手触碰电源和开关造成触电,33.33%的参与者选择家用电器绝缘保护因时间久而损坏,未及时更换,33.33%的参与者认为是夏季汛期、台风季节,低洼地区易受城市内涝影响,家中电器浸水或绝缘损坏,电源未及时切断,造成漏电触电。

  6、关于造成夏季电器火灾事故多发的原因,25%的参与者选择居民安全意识不强,电器设备及线路老化未及时检修,25.00%的参与者选择电器设备使用时间过长,用电超负荷,25%的参与者选择手机、充电宝、电动车等充电时间过长,25%的参与者选择使用的插座、充电器等电器设备质量不合格。

  7、所有参与者在遇到电火灾时,第一步均选择立即切断电源。

  8、关于夏季用电安全问题,9.09%的参与者认为应不要用汗手、湿手触碰电源和电器开关,18.18%的参与者认为应该做到定期检查家中电器设备绝缘保护及线路,更换损坏的绝缘保护及老化电线,18.18%的参与者认为应该做到选用合格的电器、电线、开关、插头、插座等,18.18%的参与者认为应该做到不私自接通线路,18.18%的参与者认为应该做到不超负荷使用电器设备,如空调,电视等,18.18%的参与者认为应该做到对不常用、使用完毕的电器或充电已完成的手机、充电宝等电子设备要及时拔掉电源插头、充电线。

  9、关于夏季燃气事故多发的原因,25%的参与者选择夏季气温高,煤气管道及煤气瓶易受热膨胀,致气阀松动,或管道、钢瓶爆裂,发生液化气泄露,遇周围明火即发生爆燃事故,25%的参与者选择一些厨房煤气管道或液化气罐因使用年限过长陈旧老化,胶管龟裂、破损,造成气体泄露,遇明火发生爆燃,25%的参与者选择人为操作不当,部分餐饮场所经营人员对液化气罐躺置或随意处理、更换气罐操作不当、倾倒瓶内残液等造成气体外泄,遇明火发生爆燃,25%的参与者选择一些居民做饭时粗心大意,锅内液体溢出致火扑灭,造成气体泄露,遇明火发生爆燃。

  10、关于夏季应该如何做到安全用气,14.29%的参与者选择使用燃气时,应注意通风,14.29%的参与者选择使用燃气时,要家中留人,注意照看,14.29%的参与者选择使用燃气,要定期检查,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维修或更换设备,28.57%的参与者选择使用燃气,不得随意拆改燃气管道和设施,不得在燃气管道上挂杂物或在设备周围堆放易燃物品,28.57%的参与者选择使用燃气瓶,应防暴晒,严禁靠近明火或温度较高的地方。

  11、如果遇到燃气事故,33.33%的参与者选择及时关闭气阀门,开窗通风,33.33%的参与者选择及时切断电源,33.33%的参与者选择离开现场,到安全地带通知燃气公司或报警。

  12、关于如果发生电火灾、燃气事故,最可能延误救援的原因,所有参与者均选择消防救援通道不畅,延迟救援时间。

  13、关于如果临时需要停车,在找不到其他车位的情况下,是否会选择停放于消防通道标识区域内,50%的参与者选择不会,50%的参与者表示视当时情况而定。

  14、所有参与者均表示了解对于阻碍消防车执行任务行为的,公安机关可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员以阻碍特种车辆通行进行处罚。

  15、关于对所在地区的夏季安全用电用气安全防范工作的满意程度,所有参与者均选择满意。

  16、关于公安机关相关部门应该从哪些方面履行好夏季消防安全监管职责,20%的参与者选择要全面掌握辖区消防安全状况,20%的参与者选择应加强对居民住宅区、重点单位实施消防监督检查,20%的参与者选择应积极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普及消防知识,适时组织开展应急逃生演练,指导和督促辖区单位和居民群众落实消防安全措施,20%的参与者选择应依法调查处理公安监管范围内的火灾隐患、消防安全违法行为,20%的参与者选择应对发生突发安全事故的,第一时间到场处置,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火灾现场秩序。

  17、关于通过何种方式更能提高夏季居民安全用电用气的意识和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14.29%的参与者选择通过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28.57%的参与者选择利用公共媒体播放安全知识宣传片,28.57%的参与者选择进社区、进单位开展安全教育讲座,28.57%的参与者选择组织应急逃生演练。

  综上所述,大多数市民对于夏季安全用电用气防范工作认识到位,对于夏季用电用气中主要存在的消防等安全隐患能够分析原因并做到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并对所在地区的夏季安全用电用气安全防范与处置工作表示满意。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仍有半数市民在如果临时需要停车,找不到其他车位的情况下,会视当时情况而决定是否选择停放于消防通道标识区域内,消防安全及法治意识不到位,同时,没有市民对所在的夏季安全用电用气安全工作表示非常满意,由此可见,加强夏季安全用电用气、提升居民安全防范意识仍然任重道远。

  建议相关部门在加强夏季安全用电用气安全防范及应对处置工作上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以“安全”为总目标,通过选择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利用公共媒体播放安全防范知识宣传片、进社区、进单位等开展安全教育讲座以及组织应急逃生演练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市民群众在夏季安全用电用气等消防安全知识方面的宣传教育提醒,尤其加强对占用消防通道、阻碍消防车等特种车辆通行等违法行为进行重点宣传,切实提升居民安全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同时,可从建立每月例会制度、建立联络员派驻制度、加强联合执法、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加强督导考核、加强消防培训等方面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保障,全面筑牢夏季消防安全监管防线,进一步提高抵御火灾能力,确保地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