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市公安局提升工作质效打造消防安全管理品牌

时间:2020-08-27 15:59    来源: 无锡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9/2020-00130
发文日期
2020-08-27
公开日期
2020-08-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公安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警察,治安,安全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创新基层消防管理、推进责任体系构建、深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推动各级公安机关将基层消防安全监管工作落地落实。今年上半年,全市接报火灾警情与去年同比下降27.5%,消防安全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一、责任落实 队伍专...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创新基层消防管理、推进责任体系构建、深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推动各级公安机关将基层消防安全监管工作落地落实。今年上半年,全市接报火灾警情与去年同比下降27.5%,消防安全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一、责任落实 队伍专业是关键。为保持派出所消防安全监管工作的延续性,市公安局与消防救援部门共商共议,推动公安队伍消防安全监管工作专业化进程。今年6月,市公安局治安部门成立专班,负责推进公安派出所消防安全监管工作。专班成立后,他们多次到消防救援部门开展专题研商,并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工作思路。最终,他们制订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公安派出所消防安全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数份指导性文件,明确了公安消防监管的检查范围、执法流程,为工作落实提供了指导。为了落实消防安全监管的职责,市公安局搭建了治安支队和各市(县)局、分局治安部门、派出所的消防安全监管三级网络。统筹部署、督导调度、全面负责、具体落实,分工详细,各司其职,从“责任到人”环节,统一民警对消防安全重要性的认识。

  二、源头管控 走访排查是常态。公安机关必须强化消防安全的源头管控,持续开展隐患摸排、打击震慑、防范宣传等工作。为了做到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将三级重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法规规定的单位纳入监管视线,重点加强老旧住宅小区、出租房屋、饭店和小企业、小作坊等重点场所部位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改。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监督检查单位场所及小区街巷30868次,发现并整改隐患6707处。除了“地毯式”排查外,他们积极开展“回头看”,加大跟踪督导力度,确保消防安全监管工作落到实处。在经开公安分局每个社区民警的手机上,都有一款专门定制消防安全管理软件,以红、黄、绿三种颜色记录着辖区内每个场所、单位的消防安全等级。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经开公安分局治安部门推行了分色分级管理,根据火灾隐患严重程度对场所、单位等分红、黄、绿三色管理。社区民警在进行走访的过程中,第一时间掌握该场所、单位的消防安全指数,对指数牌进行实时更新,对符合整改要求的予以色牌升级、隐患销案,对不符合要求的予以降级处理、指导整改。通过分色分级管理模式,并建立分类定级台账,实行动态化分级管理,能够准确反映单位消防安全状况。目前,经开公安分局根据隐患情况筛选出隐患较大的红色分类30个、隐患一般的黄色分类34个、情况较好的绿色分类38个。

  三、联管联治 各司其职是核心。为了形成防火工作合力,不留管理漏洞,市公安局治安部门推动多方协作机制的建立,与应急管理、消防救援、住建等部门加强情况通报、业务培训、信息共享等方面的联动工作。他们积极发挥公安工作的优势,对于火灾事故中涉及违法犯罪的,依法进行立案处理。与此同时,他们用好用尽网格员队伍,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继续推进消防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工作,进一步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常识,确保消防安全稳定。7月13日,两辆轿车因堵塞消防通道,致使消防救援部门的救援车被堵。事后,梁溪公安分局上马墩派出所将两名车主传唤至派出所,对阻碍特种车辆通行的两人处以200元行政处罚。在火灾防范、隐患排摸等方面,公安机关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界定了各部门在消防工作中的具体职责,形成了既各司其职,又团结协作的良好工作氛围。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