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惠山分局 / 警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无锡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养犬管理集中整治新闻通气会

时间:2020-08-11 14:50    来源: 无锡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9/2020-00181
发文日期
2020-08-11
公开日期
2020-08-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公安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警察,治安,安全
文件链接
内容概述
8月7日,无锡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养犬管理集中整治新闻通气会。会上,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主要领导代表市犬管办通报了2019年来我市养犬管理工作情况以及此次集中整治重点与工作措施。公安、城管与农业农村部门业务负责同志还分别就推广应用无锡市智慧养犬管理系统开...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8月7日,无锡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养犬管理集中整治新闻通气会。会上,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主要领导代表市犬管办通报了2019年来我市养犬管理工作情况以及此次集中整治重点与工作措施。公安、城管与农业农村部门业务负责同志还分别就推广应用无锡市智慧养犬管理系统开展养犬登记、安全文明遛犬、无主流浪犬清理收容以及犬只强制免疫等群众关心的问题接受了新闻媒体的采访。记者们还赴设置在派联宠物医院的养犬登记服务点对群众办理养犬登记的情况进行了实地采访。

  时间:2020年8月7日9:00至10:00

  地点:市局警务中心1号楼703会议室

  发布人:王晓军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政委

  参加人:

  毛爱民 市农业农村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副主任

  沈  钧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四大队 一级行政执法员

  张韶华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四大队 副大队长

  许  骏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四大队 四级警长

  邀请媒体:无锡电视台、无锡教育电视台、无锡广播电台、无锡日报、江南晚报等5家媒体7名记者参加。

  记者问答:

  问:如何通过智慧养犬管理系统进行养犬登记?

  (公安局)答:无锡市行政区域内养犬实行强制免疫和登记制度;未经免疫、登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养犬。我市(除江阴、宜兴外)养犬单位和个人可通过扫二维码下载“犬卫士”手机APP,至我市97家养犬登记服务点开展养犬登记,申领电子犬证和智能犬牌。这里要提醒广大养犬市民,原“无锡市养犬管理自助申报登记系统”已停止使用,已在该系统登记养犬信息的,需要在“无锡市智慧养犬管理系统”中重新提交相关信息,申领电子犬证和智能犬牌。

  问:请介绍一下无锡市智慧养犬管理系统?

  (公安局)答:无锡市智慧养犬管理系统是一款集养犬管理服务信息化、规范化于一体的信息系统。该系统包括养犬管理软件综合系统、犬主在线服务平台、智能犬牌系统等模块,为广大犬主在线办理养犬登记、申领犬证犬牌、趣味溜狗、宠圈互动、帮助寻犬等方面提供便捷;同时,为犬管人员登记犬类信息、排查犬证办理情况、监管犬只免疫状况、发布政策法规、统计分析城市养犬数据、巡查执法等方面提供方便。

  问:此次养犬管理集中整治的重点是什么?

  (公安局)答:此次集中整治主要针对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犬只不免疫、养犬不登记、在养犬重点管理区内一户养多犬与饲养禁养犬只,以及遛犬不拴绳、携犬进入公共场所、犬只在公共场所排泄粪便不清理等违法养犬行为,并对街头路面、居民小区流浪犬影响群众人身安全与市容环境卫生问题开展执法整治,以维护我市良好的公共秩序和市容环境,保障公众人身安全与健康。

  问:兽用狂犬病疫苗去哪里免疫,免疫有效期是多久?

  (农业农村局)答:兽用狂犬病免疫要到各区农业农村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授权的119家免疫点免疫,免疫点随着每年动物诊疗机构申请数量略有变化,没有动物诊疗机构的街道,可到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接收免疫。兽用狂犬病免疫有效期为一年,因此,犬只每年都要进行一次兽用狂犬病免疫。免疫登记过的犬只,在免疫到期前一个月,市农业农村局会发短信提醒犬主进行补免。

  问:如何查询市区狂犬病免疫授权点信息以及犬只免疫信息等详细情况?

  (农业农村局)答::2019年底,市农业农村局对原先的狂犬病免疫信息系统作了升级,大家可以关注“江南宠讯”微信公众号,查询疫苗、免疫点、免疫员等信息,各位犬主也可以选择宠主登陆,注册电子免疫卡,查询爱宠的免疫信息,并对免疫情况进行评价、提出意见。

  问:现在马路上有许多人遛狗不牵绳,对一些小孩子和怕狗人士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请问城管方面对此现象是否会加强管理?

  (城管局)答:为进一步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提高市民道德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目前我市城管部门正在全市开展市容整治“小微违法行为”查处行动,其中就有两项和犬只有关,一项就是遛狗要牵绳,根据《无锡市养犬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携犬外出或者乘坐电梯的,应当对犬只挂犬牌、束犬链,携犬外出不采取相应措施的,由城管部门根据《无锡市养犬管理条例》第三十九条责令改正,并可以对单位处以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以五十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收缴其犬只,并由公安部门吊销养犬登记证、收回犬牌。

  问:现在马路上和小区里随处可以看到犬只粪便,严重影响环境和市容,请问城管方面对此如何管理?

  (城管局)答:目前全市开展的市容整治“小微违法行为”查处行动,另一项就是粪便即时清,根据《无锡市养犬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犬只在户外排泄的粪便,携犬人应当立即清除,否则根据第四十条,“携犬人不清除其犬只在公共场所排泄的粪便,污染市容环境的”,由城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可以处以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总结两句话:遛狗要牵绳,安全你我他;粪便即时清,文明靠大家。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