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开分局 / 警务公开

无锡首个智慧型警务工作站亮相街头

发布时间:2020-08-11 11:5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以来,无锡市公安局锚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最前列”目标,顶层设计全面深化改革一系列决策部署,以新型警务工作站建设为支点,推动智慧型巡处体系破冰前行。近日,全市首个智慧街面警务工作站——无锡市公安局经开分局贡湖大道警务工作站正式启用。警务站采用几何面外观,现代简洁充满科技感,与周边环境和谐搭配;机舱型设计体现了无锡公安现代警务、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和集约高效的工作方式;脸谱化立面更形象生动,成为城市形象友好界面。

  社会治安的“定海神针”——提升巡逻防控和应急处突能力

  屯警街面、动中备勤、精准巡防、精确打击,从“被动集结”到“主动应战”,贡湖大道警务工作站的设立,是无锡公安积极探索新时期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的具体实践,也是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的桥梁和纽带,更是提升社会治安管控能力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重要举措。

  无锡市公安局聚焦“智慧”、紧盯“实用”,以挖潜力、增效率、激活力为导向,全面开展城市巡逻防控处置一体化改革,警务工作站作为一个工作实体,社会面防控处突的作战单元,主要履行屯警街面,动中备勤,专业巡处,应急处突,服务群众等职责,与派出所相辅相成、并联运行,通过升级“市局-分局-警务工作站”三级赋能机制,进一步提升公安巡逻防控处置效能。

  今年以来无锡市公安局全面开展城市巡逻防控处置一体化改革,将在警情多发部位和重点地区附近建立33个警务工作站,做到城区全覆盖、城郊及农村地区按需设置,结合社区网格、卡口防控等力量,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卡口固边、专业警力守点巡线、警务工作站控面、社区网格补漏”的大巡防大防控格局。

  打击犯罪的“最强大脑”——巡处一体化智慧平台支撑实战

  贡湖大道警务工作站辖区面积37.4平方公里,实有人口19万余人,日均接处警40余起,按照实战需要配备15名民警和45名辅警,负责在辖区行政中心、商业综合体等重点部位、治安复杂区域,采取徒步与车巡、驻点与机动相结合的方法,分片开展巡逻防控和警情处置,进一步提升巡逻防控和应急处突能力。此外,工作站与周边区域视频监控网络实现联网并线,在液晶屏上实时显示巡区内的高清监控图像,每日专员负责,开展全方位的视频巡查工作,大大减轻了警力负担,提高出警效率,让警察在群众需要的时候能够立即出现。”

  工作站紧紧围绕“现代、科技、高效”三个方面构建全方位智能体系,尤其是通过市局“巡处一体化”平台开展智慧导视、导巡、导处工作,高效精准支撑实战。

  6月7日,贡湖大道警务工作站接群众报警,报警人在电话里称自己被人控制,面对民警的询问支支吾吾,似有隐忧。“巡处一体化”平台经过对报警人身份研判,自动将其登记住址等情况推送给一线出警民警,民警发现该住址人员复杂,流动性很大,可能存在违法犯罪活动,并将此线索上报上级公安机关。经过近一个月的侦查,经开警方掌握了一伙隐藏在居民小区内的传销团伙,于7月6日组织警力,一举抓获涉案嫌疑人170余名。

  “巡处一体化”平台的运用解决了以往处警无法了解现场情况的难题,能够更有针对性的处置警情,同时,出警民警使用的平台掌端还针对各种不同类型的警情预设了相应的处置教程,大大提高了处警效率和专业水平。

  24小时不打烊的“便民超市”——让家门口的服务更加便捷

  随着无锡打造“无难事、悉心办”的政务服务品牌,全市智慧街面警务工作站设立24小时智慧自助服务区,以“一网办通”的理念,把政务服务“触角”延伸到最基层,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快办事、办成事。自助服务区内配备自助申领服务终端,可提供自助办理交通违法缴罚,居住证领取、签注,出入境证件签注等业务;设置便民服务角,提供雨伞、医药箱、自助充电站等设施;放置政务服务查询一体机,提供了非公安类政府服务的一站式查询功能,彻底打通了公安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今后,无锡公安还将依托警务站提供更多的便民服务项目,使群众办理政务服务更便捷,不断提高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

  智慧街面警务站的设立充分整合了街面警力资源,提高了见警率、管事率和勤务效率,实现了科学动态布警,措施错峰用警,大大增加了队伍实战效能。下一步无锡公安将以此为契机,以科技信息化支撑,精确指导街面警力实施精准巡防,全力打造社会面巡防“无锡品牌”,形成立体化、智能化、全时空、全覆盖的“大巡防”格局。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