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无锡交警铁骑勤务上线一周年

时间:2020-03-24 15:33    来源: 无锡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9-7/2020-00265
发文日期
2020-03-24
公开日期
2020-03-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公安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警察,治安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为深化推进全市交通管理警务改革,进一步适应城市交通不断发展的需求,2019年3月15日无锡交警铁骑勤务正式亮相。穿着醒目的骑行服、骑着帅气的摩托车,穿梭在车流中的交警铁骑不仅是这座全国文明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是一抹流动的“平安色”。学校门前、拥堵路段、事故现场、查处违法、救助危急……哪里有紧急警情,哪里就有铁骑的身影。

成立一年来,铁骑民警、队员由最初的140名,增加到了目前268名,累计巡逻里程达280万公里,共查处违法行为10.9万起,前期处置撤除交通事故7200余起,服务群众好人好事1965件。

疏堵保畅,事故快处,铁骑身影无处不在

铁骑上线以来,通过面上管控与流动穿插的有效结合,形成全天候无盲区的铁骑勤务模式,各铁骑中队推行高峰、平峰、周末、节假日等时段管控模式,通过路面机动巡查,主动发现并快速查处各类动态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做好道路交通突发事件、重大警情、违法行为的快速响应和增援处置;高效疏导交通拥堵、排除交通安全隐患,提高通行效率。

一年来,最美“荧光绿”巡逻总里程达到280万公里,可绕地球赤道70圈。与成立前相比,事故快处时间缩短了50%-60%。一年来,共撤除事故7200余起。

严格准入,强化训练,打造城市“最快大腿”

目前我市交警铁骑分为梁溪、滨湖、锡山、惠山、经开、高架、机动7个中队,有66名民警和202名铁骑队员组成。其中铁骑队员都是通过社会招聘筛选而来,平均年龄27岁,平均身高178厘米,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经过了公安理论业务培训、专业驾驶技术训练以及路面勤务实习等3个月军事化全封闭强化集训后,才正式上岗。

骑着摩托车在路面值勤看似“风光”,但背后却是对韧性与毅力的磨炼,铁骑民警和队员驾驶的摩托车重达400多斤,想要驾驭这个“庞然大物”在道路上左右穿梭不是件容易的事。直角转弯、紧急制动、限宽掉头……在正式上路之前,他们日复一日地进行着这些科目的刻苦训练与实战检验。通过开拓探索,苦练勤练巧练,形成一套成熟有效的巡逻查缉、警卫保障、排堵保畅、警情处置等技战法。

精准执法,服务群众,成为市民贴心朋友

科学的勤务模式对城市交通的安全、畅顺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平峰时段,铁骑以路面巡逻执法为主,凭借机动快速反应,注重动态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将传统的“岗点+查处”模式向“巡逻+查处”模式转变。对机动车闯红灯、酒后驾驶、随意变道、不礼让行人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做到严管、严查、严处,同时,对非机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逆向行驶等动态交通违法行为做到动态整治,提升交通管理覆盖面。据统计,一年来交警铁骑共查处违法行为10.9万起,其中重点交通违法2.3万起。

在巡逻管控、秩序整治的同时,帮助排除故障、护送危急病人、开辟生命救援通道等交通求助也成为交警铁骑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3月10日晚高峰,一辆牌号为苏B75×××小客车在快速内环广南立交附近突然爆胎,正当女车主一筹莫展时,交警高架大队铁骑队员迅速上前处置,主动为车主更换了备胎。临别之际,车主紧紧握着铁骑队员的手连声表示感谢。

一年来交警铁骑用点点滴滴的暖心事迹,不断感动着锡城市民。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交警铁骑服务群众好人好事1965件,其中为受伤病人、孕妇开启“绿色通道”166次,成为群众名副其实的贴心朋友。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