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开分局 / 警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经开公安分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0-02-28 10:27    来源: 无锡市公安局无锡经济开发区分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9/2020-00115
发文日期
2020-02-28
公开日期
2020-02-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公安局无锡经济开发区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警察,治安,安全,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经开公安工作经受重大考验、打赢多场硬仗、取得明显提升的一年。公安工作开启新篇章:快速完成筹建过度,全年工作与成熟版块同频推动、良性竞争,在“人均贡献度”上勇争全市一流。平安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区刑事案件、侵财、盗...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经开公安工作经受重大考验、打赢多场硬仗、取得明显提升的一年。公安工作开启新篇章:快速完成筹建过度,全年工作与成熟版块同频推动、良性竞争,在“人均贡献度”上勇争全市一流。平安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区刑事案件、侵财、盗窃、通诈等案件破案率同比全面上升,八大类案件全破。基础工作结出新硕果:全市首创公安主导的专职网格员队伍,警网融合社会治理新模式初见成效。队伍建设焕发新活力:狠抓班子建设,坚持严管队伍,全局上下勇担当、共奋斗,筹备以来市局零追责、全局零违纪。

  2020年,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区公安机关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全警奋勇逆行、坚守履职,凝聚起强大抗疫力量,工作成效获得充分肯定。

  今年是市局党委提出聚力打好“四场硬仗”,开启公安工作现代化新征程之年。全区公安工作总体思路是:瞄准现代化、聚焦高质量、紧盯特精尖,突出打好警务质态高质量、改革强警高质量、科技兴警高质量、警队建设高质量四场攻坚战,奋力推动经开公安工作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打造生态型科技型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核心区发挥更大作用。

  一、锚定方向,把握警务质态高质量发展目标。

  警务质态是评判公安工作的直观依据,全区公安机关要坚持底线思维、紧盯主责主业,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坚决做到平安底线牢不可破、绩效质态争先进位、亮点项目形成品牌。

  一是全力守护公共安全。保持“成绩每天归零”的危机感,深入抓好群租房、九小场所等专项整治,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大 “回头看”力度,坚决整治屡禁不止、边打边冒的问题。大力推行租赁住房备案登记和物业联勤联动制度,探索以码管人、以码管房、以码管事。

  二是全力提升治安质态。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尽早完成交办线索清零工作。深化开展各项专项行动,坚决把发案降下去、把破案提上来。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持对娼赌毒、食药环、制售假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在全面完成各项打处任务同时,让百姓更平安。

  三是亮点项目形成品牌。要打磨经开特色,为全市贡献样板。今年分局将聚焦“警务工作站一事四改”及“区域治理现代化样板”两项核心改革精准发力,求索落地与城市核心区相匹配的社会治理模式。

  二、抢抓机遇,打造改革强警高质量发展引擎。

  四个高质量中“改革强警”是引领。要以警务工作站建设牵引四项机制改革,盘活机关、所、站、网格员、辅助人员五支主力军,构建实战警务新生态,擦亮城市警务新名片,熔铸区域治理现代化新格局。

  一是聚焦一体化推动巡处体系改革。分别于6月底、8月底完成贡湖大道、观山路2个警务工作站和保障点建设投用,在全市率先形成“1所1站1保障”、所站对应、全区覆盖的新型巡处体系。围绕“接处警、巡防、处突、服务”,建成并完善科学用警、潮汐布警、快速反应的现代化街面警务实战机制,同时赋予执法主体资格,逐步承办简易治安行政案件,协同参与保畅通、纠违章、护学岗等联勤服务工作,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警务效率、服务效能。

  二是聚焦扁平化推动情报指挥体系改革。情指中心是全区公安机关警务实战的中枢大脑,要做强 “总枢纽”,使之成为全局唯一核心实战指挥引擎。进一步深化多部门一体化运作模式,让大数据在一个空间内流转,支撑全局警令、力量、情报、督导、赋能等归口管理职能。要坚决做到即交即办、即时跟进、闭环管理,树立指挥权威、督导权威,推动分局“执行力”建设。要继续优化“一事一评估、一联动、一流程”模式,从每一起“三情”处置中查摆问题、整改提升。要实施智慧派警,主动适应“二级派警、所站分流、网格分流”模式,建立直达一线警力的科技信息化派警推送手段。

  三是聚焦合成化推动侦查办案体系改革。要继续固强刑侦优势,提升打处效能,实现警力无增长改善,将改革成效最大程度体现在绩效上。要以打处提升、破案提升和发案下降为目标,八大类案件力争全破,可防性案件要大幅下降。构建“6+3”体系,完成分局刑、技、网、图、勘、反诈六大中心建设,统分结合开展工作,实现侦查力量、资源和线索的大融合、大合成;处理好“打与防”的关系、 “内与外”的关系、“统与分”的关系,切实提升打处效能。

  四是聚焦精细化推动派出所工作改革。让基层腾出精力、回归本职,专攻基层基础、治安防控、案件侦查和社会治理主业,推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市域治理模式落地生根。总的方向就是打造采集信息、发现风险的第一感知触角,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的第一前沿阵地,便民利民、解决问题的第一服务窗口,群众自治、多元参与的第一共治平台。要建优警格,一把手所长亲自谋划基础工作;分管所领导要兼任兼职、亲力亲为当好表率;社区民警要通过传帮带把网格员锤炼成“不穿警服的民警”;治安大队要落实量化考核,让迈开腿成为民警和网格员行动自觉。要建实网格,在三级网格中心牵引下完善“1+1+N”组织架构,建实义警和志愿者队伍。

  三、聚力突破,激活科技兴警高质量发展动能。

  科技兴警是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要聚焦“基础在建、关键在管、核心在用”,进一步畅通数据警务高速赋能通道,并于年内启动分局新址建设,打造现代化智慧公安局。

  要大手笔建设泛在感知网络。大力布局防控体系建设,推广应用智能道闸、智能门禁以及明火感知、水压探测、烟感报警、燃气报警、用电负载监测等安全监管物联传感设备,逐步实现安全要素全域监测、精准预警和快速处置。要高水平研发个性业务系统。突出区域治理现代化主题,尽快完成“警网融合”和“安全监管”2个智能平台建设。

  四、严管厚爱,筑牢警队建设高质量发展基石。

  队伍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保障,要打好警队建设高质量关键仗,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一是强班子。重党建,开展“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年内推出1-2个“党建工作示范点”,筑牢公安姓党政治属性。正导向,把执行力、把控力、创新力作为班子评价标准,树立以责为重、能者当之的导向,推动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正身善管、谋事善成。优结构,把基层一线、专业岗位上谋实事、做实功、务实效的人选出来,充实到干部队伍中;要科学评估在职和后备干部的工作实绩、优势短板,进一步提高人岗匹配度,让更优的班子在改革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是提能力。重培训,综合部门要学实战、接地气,专业警种要学技术、懂科技,基层所站要学理念、搭天线。育人才,分局青年民警多,要倡导以进为荣,在能力进步、素质进步中获得职务晋升;要倡导担而有为、当而有成,让有为者上位、有成者进位。树标杆,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培养,多渠道全方位推广先进事迹、典型经验,要积极参与市局改革创新先进单位、优秀项目、业务专家、警种标兵以及“金点子”评比活动。

  三是抓管理。严管理,建立健全纠错机制,强化执行力建设,落实刚性问责。真关爱,政治处还要牵头抓好分局从优待警十项措施落地落实,让民警更有归属感、获得感。激活力,要探索警队赋能新模式,开辟党建引领、积极健康的红绿警队生态新阵地;要组织群团活动,丰富民警工余生活;要向一流看齐做强分局新闻宣传,挖掘小素材、大亮点,用好融媒体、自媒体,打响经开公安宣传品牌。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