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一周警事(1月5日至1月10日)

时间:2020-01-17 14:10    来源: 无锡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9-7/2020-00083
发文日期
2020-01-17
公开日期
2020-01-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公安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警察,治安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1月10日是全国第34个“110宣传日”。无锡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成立于1994年,已陪伴无锡市民走过了26年春秋。

一、把有限报警资源留给真正需要的人

2019年,无锡市区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警情231.1万起,群众求助类警情占比29.7%,解救危难群众6500余名。同时,查处恶意骚扰110、谎报警情的违法行为人293人,133人分别受到拘留、罚款、警告等行政处罚。警力不是无限的,110是群众的生命线,恶意拨打110占用了宝贵的警务资源,容易导致正常的警情无法及时接收和处理,给真正身处急难的人,埋下了安全隐患。好钢用在刀刃上。110电话不能肆意占用,更不能恶意骚扰,以保证有效警情得到及时处理。

二、弹弓打鸟居然也犯法?

近日,宜兴市公安局张渚派出所民警在盘查中发现,男子杨某后备箱内有野生鸽子等鸟类尸体12只,并查获弹弓一把、玻璃弹珠126颗,后在其家中冰箱内现场查获弹弓捕杀的野生鸟类尸体33只,经鉴定该男子非法狩猎45只鸟类均为“三有保护动物”。(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野生动物)目前,杨某因触犯《刑法》,涉嫌非法捕猎、杀害珍贵野生动物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真没想到,就用弹弓打了几只鸟,居然也犯法。”杨某面对民警说出了这番话。看似“无辜”的背后,却是对保护动物的冷漠和法律的漠视。放下你们的工具,停止恣意捕杀,让我们共同拥有一个鸟语花香的世界,切莫以身试法。

三、香艳的“酒驾碰瓷”

当下,“碰瓷”花样不断翻新。前不久,市民张先生在微信上认识了一名陌生女子并约会吃饭。期间,女子不停地劝张某喝酒,并且要求喝酒的张某开车送其回家。耐不住女子的软磨硬泡,张某便开车将其送回家。

途中,张某驾车与他人车辆发生轻微碰擦,对方车上的三名男子以张某酒后驾车为由要求索赔,张某因害怕承担酒驾后果便赔付给对方1.3万元元私了。事后,张某发觉上当,向锡山公安分局羊尖派出所报案。

经调查,这是一起团伙诈骗案件。先由女性嫌疑人通过社交软件约陌生男性出来吃饭,并劝其饮酒。团伙其他成员驾车尾随,伺机制造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利用受害人“酒驾”不敢报警的心理实施敲诈勒索。

经查该团伙在无锡、苏州等地作案十余起。目前,十余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采取刑事措施。

四、勇救落水老人 寒冬传递温暖

1月6日上午,宜兴市公安局和桥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一名老年人落水”。民警杨健、蒋优东立即赶赴现场,发现一名六旬老人下半身被没在水中,双脚陷入淤泥里,不能动弹。

正值寒冬腊月,河水冰冷刺骨,老人在水中瑟瑟发抖冻得说不出话来。民警、辅警合力将其拉上岸。由于在河水中浸泡时间过长,民警立即将老人带到和桥医院救治,并为其换上干净厚实的棉衣棉裤,送上热腾可口的饭菜。直至下午3时许,经派出所联系,老人的家人赶到派出所,紧紧握住民警的手连声道谢。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