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吴分局 / 警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新吴公安“涉外警务网格”闯新路

时间:2019-11-27 23:34    来源: 无锡市公安局新吴分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9/2019-00173
发文日期
2019-11-27
公开日期
2019-11-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公安局新吴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警察,治安,安全,政法,法制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新吴公安“涉外警务网格”闯新路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以来,新吴公安分局主动将涉外管理服务融入社区网格化联动治理体系,创新构建起“涉外警务网格”新模式,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新吴区是国家级开发区,实有人口98.73万,其中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人员6700余名。为有效推动境外人员管理服务工作前移,新吴分局在将境外人员纳入实有人口管理的基础上,以境外人员居住较为密集的长江路派出所为试点,建立境外人员服务站,并将涉外小区的每栋大楼、每户房屋细致划分到25名户口协管员,配备相应的网格员,搭建起以治安副所长、社区民警为主导,户口协管员、网格员等他群防群治力量同步编列的“金字塔”式涉外管理服务网络,还专门邀请11名涉及英、法、日、韩、西班牙等多个语种的境外人员,建立起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作为补充,提供翻译服务、协助民警调查取证、参与调处纠纷。

  与此同时,新吴分局将境外人员服务站作为涉外警务网格的数据交换中心。在这里,社区民警通过面对面受理境外人员法律政策咨询、办理临住登记等工作,了解他们往来、入住等信息;社区网格员也将采集到的数据汇集到此,进行统一的录入,有效拓展了涉外人员信息采集渠道,提升了境外人员管理服务水平。今年以来,中心已接待境外人员200余人次,采集有效境外人员信息1050条,协助民警办理涉外案件、调解涉外纠纷等50余次。

  围绕“底数清,情况明,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管得住,服务好”的工作目标,新吴分局在今年1月份还创新推出具有10大涉外服务功能的微信公众号,构筑涉外管理服务的线上网格,房东、物业、社区网格员等通过该平台的租赁报备功能向派出所报送境外人员住宿信息,民警直接在线上进行审核、审批。系统还能够自动进行违临预警管理、签证到期提醒、非法就业预警,为提升涉外管理水平提供基础数据支撑。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累计审核审批境外人员临住信息800余条,发送各类预警信息30余条。

  此外,新吴分局积极推行房屋业主、房产中介、用工单位、社区综治网格员、物业、派出所“六位一体”的境外人员管理服务联动协作机制,全面激活涉外网格化基层基础神经末梢。建立完善以出入境管理部门为骨架,相关警种和派出所为经脉,义务翻译员、企业专管员等社会力量为依靠的涉外管理服务体系,以接待业务咨询、办理涉外案事件为重点,邀请境外人员服务志愿者定期对受理窗口、服务站民警、辅警举行语言交流培训,定期邀请居住在辖区的境外人员走进警营,与民警一起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座谈会,构建温馨和谐的涉外警方公共关系。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