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滨湖分局 / 警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滨湖分局“智慧警务”探新路

时间:2019-10-11 14:23    来源: 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9/2019-00187
发文日期
2019-10-11
公开日期
2019-10-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警察,治安,安全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滨湖分局“智慧警务”探新路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滨湖分局建成以集成手段,紧贴实战化、大数据应用为特征的智慧作战中心,运行仅有短短一年时间,它正在释放着基层公安机关前所未有的新发展、新动能、新境界。今年以来,刑事打处绩效同比大幅增长11.5%。其中,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95人、破获侵财性案件356起。

  一、谋求新发展,集中力量办大事。2018年9月,滨湖分局顺应信息化发展形势和警务改革需要,秉承实战引领,通过淡化警种边界,打通权力壁垒,创新组建了无锡首个独具特色的智慧作战中心,也迈出了先人致胜的一步。遵循“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原则,主动突破传统思维定式,对刑事侦查办案机构进行重整,创建了‘一站式、实体化’的智慧作战中心。中心破除人为和体制“壁垒”,集合成侦查、刑事侦查、网络侦查、技术侦察以及执法办案、防控处突六个职能中心为一体,由一名副局长统筹指挥、协调,形成了警种力量集中、资源配置合理的全新作战体系。智慧作战中心的运行,如同“腾笼换鸟”,不仅完成了警务机构组合模式的重大变革,更产生了巨大实践效应。短短一年的时间,该中心直接参与侦办并破获案件56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35名、“三逃”人员236名,分别占到分局全部总量的53%、42%和85%。

  二、培育新动能,协同发力加速度。作为无锡主城昔日的城郊结合部,如今的经济文化中心,滨湖区人口密集、商业发达,各类警情也是层出不穷。在上级党委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滨湖分局不断加快警务转型升级步伐。今年6月27日,智慧作战中心掌握到某小区300多名业主因学区房纠纷,计划利用当地某文旅活动,实施统一着装,携带旗帜和横幅集访的信息,迅速启动合成作战模式,当天夜间就成功打赢了一场悄无声息、未见硝烟的‘攻坚战’。”智慧作战中心六大部门之间并无总分关系,更非隶属,他们与传统模式的区别在于:分则权属独立、风险隔离;合则相互支撑、做大做强。钱锡忠介绍,通过突破传统的路径依赖,创新“1+6”作战机制,中心的专业力量常态下,各司其职,术业专攻。一旦办案需要,就会按照“第一时间上案、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侦控、第一时间抓捕”的流程,相互配合、相互支撑,形成强大的团队力量。智慧作战中心通过科学分工,形成信息交互高效、共享、可持续的新机制,不仅为打击现行侵财案件、网上追逃提供核心支撑能力,还为打假、禁毒、网络赌博等提供侦查方向指引。

  三、瞄准新高度,数据汇聚显神威。寻求社会治理重点难点的有效突破,滨湖分局在制定并实施智慧警务建设方案时,明确把科技优势转化为警务胜势,作为培育核心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倾力打造多维度、多领域、多样化的数据汇聚和应用平台。2019年1月,发生在滨湖某小区的百万名表被盗案,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热议。25岁的崔某某,从广西河池搭飞机落脚上海,每天在沪宁线上换乘高铁流窜作案。中心研判民警通过智慧安防系统发现嫌疑对象后,应用大数据汇聚,成功分析出崔某某的活动规律,还掌握了与他关系密切的谭某某活动轨迹,很快将两人缉拿归案并缴获了全部赃物。智慧作战中心自成立以来,秉持开放合作的思维,围绕侦查办案所需,对内大力开展警务协助,对外积极加强警企合作,构建全新的大数据警务应用生态,破解海量数据信息“落地”难、“淘宝”难题,最大限度地提高办案效能、降低办案时间和费用成本,保障了民警办案安全。中心运行一年来,所产生的警务效能是过去的数倍,不仅创下一天抓获六名网上在逃人员的战绩,而且追逃成本也降至人均千元以内。随着滨湖分局打击犯罪效能、执法办案质量、执法能力素质、执法公信力等成果不断抵达历史新高度,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在不断增强,一幅宏伟的智慧警务新图正在太湖之滨徐徐展开。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