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公安利剑出鞘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时间:2019-05-22 14:10    来源: 无锡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9-7/2019-00653
发文日期
2019-05-22
公开日期
2019-05-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公安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警察,治安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是为期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二年,也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市公安局研究涉黑涉恶犯罪新变化新动向,深入研究提出斗争的新策略新方法,提高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18年以来,全市共打掉涉黑组织8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9个,抓获涉案人员4919人。

一是高位推动,狠抓组织部署。全方位组织动员,全力以赴亮剑出击。两级扫黑办实体化运作,总人数达到145人,8个市(县)、区分局成立扫黑专业队伍。从刑侦、法制等部门选调12名业务骨干组成专家组,为案件侦办提供专业支撑。成立督导组,先后开展10轮次全覆盖督查,常态化督导各地线索摸排、案件侦办、宣传发动情况。

二是线索清零,狠抓排查摸底。着力提升线索获取的广度、深度和精度,牢牢把握公安部确定的打击重点,“涉赌、涉贷、涉村”问题,“两占一暴力”违法犯罪,深入细致开展专项排查。严密盯防黑恶势力易插手涉足的行业领域,发挥专业警种优势,由治安、经侦、内保等部门负责对涉“娼”、“赌”、“毒”、金融、医疗等方面的黑恶线索组织核查。健全日常举报制度,24小时接受群众举报,实行“一案一奖”。完善线索摸排核查和派出所滚动摸排制度,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滚动摸排深挖线索。

三是依法严惩,狠抓专案攻坚。牢固树立办大案、办精品案件的意识,在提高打击质量上下功夫,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不放,重拳出击,穷追猛打。全市分两批对30名黑恶在逃人员进行公开缉捕,对黑恶势力形成了强有力的严打震慑效应。全省率先集中围剿“套路贷”等新型涉黑涉恶犯罪,先后打掉“套路贷”犯罪团伙25个285人,方悦涉黑组织案成为我省依法判决的首例“套路贷”涉黑案件,全市涉债警情同比下降13.2%。对每一起案件紧盯不放一查到底,全力“打财断血”,彻底摧垮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四是标本兼治,狠抓源头治理。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治理结合起来,打好扫黑除恶主动仗、攻坚战、整体仗。在全市组织开展治安乱点排查整治,深层次根治滋生黑恶犯罪的土壤。针对“套路贷”犯罪特点,强化重点整治,部署开展打击治理行动,会同市金融办、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行动,取缔关停有问题的“小贷公司”。依托城市公交、地铁移动媒体、街面广告、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宣传视频和宣传语;依托社区网格治理,社区民警组织群防群治力量入户宣传,悬挂标语、横幅,发放宣传资料,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短信平台等发送扫黑除恶普法宣传和线索举报方式。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