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市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宣传“恶意骚扰等警情”专项治理工作

时间:2019-02-21 11:18    来源: 无锡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9-7/2019-00208
发文日期
2019-02-21
公开日期
2019-02-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公安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警察,治安
文件链接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遏制谎报骚扰行为,从源头上为接处警工作减负增效,维护公安机关执法尊严,市公安局从年初开始开展了“恶意骚扰等警情”专项治理。2月19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牵头召开“恶意骚扰等警情”专项治理新闻通气会,详细介绍开展此次专项治理的背景、意义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为进一步遏制谎报骚扰行为,从源头上为接处警工作减负增效,维护公安机关执法尊严,市公安局从年初开始开展了“恶意骚扰等警情”专项治理。2月19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牵头召开“恶意骚扰等警情”专项治理新闻通气会,详细介绍开展此次专项治理的背景、意义及治理重点、措施、成效等情况,同时提醒广大群众严肃对待110,正确使用110。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处理此类报警人员39名,其中21名恶意骚扰110等违法人员被行政处罚,18名骚扰110的精神病人均已通过送医治疗等措施加强监管。

时  间:   2019年2月19日9时30分至11时

地  点:   市公安局政技楼7楼会议室

发布人:   吕  江 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政委

参加人员: 王仲军 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

魏  强 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调度大队教导员

邀请媒体:无锡广电新闻频道、都市资讯频道、教育电视台、江南之声、无锡日报、江南晚报、现代快报等10余家新闻媒体近20名记者参加。

问:无锡警方为何会开展“恶意骚扰等警情”专项治理?

答:近年来,公安110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生活不可或缺的求助服务渠道,然而,谎报警情、恶意骚扰等现象也屡见不鲜,这些骚扰110的现象不仅占用了宝贵的110资源,也影响110接处警正常运行。对此,去年无锡警方查处了多名相关违法嫌疑人。但是,2018年,无锡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疑似谎报、恶意骚扰等报警电话仍高达1万余次。为进一步遏制谎报骚扰行为,进一步从源头上为接处警工作减负增效,维护公安机关执法尊严,无锡市公安局于2019年初开始,开展了专项治理行动。

问:无锡警方如何加强对恶意骚扰110行为人的打击处理力度?

答:我们通过“三个第一时间”进一步加强了对此类行为人的打击处理力度。在警情接报过程中,通过接警员主动发现和大数据分析,“第一时间”梳理出疑似谎报、骚扰的警情;当班民警对梳理出的警情通过回听录音、报警人身份查证等手段,“第一时间”开展研判,将涉嫌谎报骚扰的警情指令属地公安机关落地查证;属地公安机关接到核查指令后,“第一时间”查找并依法处理违法行为人。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已查处恶意骚扰110、谎报警情等违法行为人39人,其中18名为精神病人,目前已通过送医院治疗等措施加强监管,另外21人均分别受到拘留、罚款、警告等行政处罚。

问:关于恶意拨打110的问题还有什么需要向公众说明的吗?

答:警方重申,恶意拨打110不仅影响公安机关的正常接处警,还会因长时间占用公共资源导致真正需要报警求助的电话无法打入,延误警情处理。为了维护那些真正需要警方帮助的群众的利益,无锡警方对此类行为人将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恶意骚扰110报警是违法行为,无论嫌疑人在哪里,公安机关都将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依法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社会资源有限,警力有限,希望大家都能严肃对待110,呵护关爱110,正确使用110,同时,对家中的未成年人也要加强教育,对精神病人要加强监管,告知他们不得随意拨打110。

 

附:典型案例:

(一)扰乱单位秩序

1月13日2时02分许,一疑似醉酒男子拨打110,要求警方提供某明星手机号,经接警员教育后,该男子仍多次拨打110。直至3时39分,共计拨打22次。经警方研判查证,该手机号使用人为山西人邓某,暂住在新吴区旺庄街道某小区。接到指令后,新吴警方立即赶赴邓某暂住地将其查获,后邓某因扰乱单位秩序被新吴警方依法行政拘留十日。

(二)寻衅滋事

1月26日晚,宜兴男子丁某酒后无故无理多次拨打110报警电话,并辱骂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员。对此,宜兴警方将丁某传唤至属地派出所,经审查,丁对上述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后丁某因寻衅滋事被宜兴警方依法行政拘留十日。

(三)谎报警情

2月9日下午,一男子拨打110报警电话,称其在新吴区梅村新友路某浴室楼上大厅被人砍了18刀,马上要死人了。民警出警后发现该名男子邹某系酒后谎报警情,该浴室并未发生报警中所描述的违法犯罪行为,后邹某因谎报警情被新吴警方依法处以罚款五百元的处罚。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